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培养培训
培训动态 首页 > 培养培训 > 培训动态
【转载】开展混合教学培训 点燃课堂教学革命—— “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班顺利开班
人力资源处 2022-11-04

为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加强教师对混合式教学的认识,创新教学方法,以期建设一支教学技能全面、能适应新时期课程教学改革需求的教师队伍,助力“十四五”规划教育教学改革目标的实现。在教务处的整体指导下,“信息化视域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混合式教学研究”项目组组织了“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面向本校各学院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以及有兴趣尝试该项课程改革的教师,本次培训班学员共48名,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同时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进行指导。

本次培训于11月2日下午成功举行开班仪式,首先项目组吴锦华对本次培训背景、培训主要内容及安排进行介绍,随后邀请了程玉林致2022年混合式教学开班词,程玉林对本次培训班的意义进行强调,对学校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学有所获。随后开始了本次培训的第一阶段活动,由项目组周文君、陈娜、Russell Antony Forrest开展了三场教学示范课。

 

QQ图片20221103124416_副本.jpg

(程玉林讲话)

 

QQ图片20221103124402_副本.jpg

(吴锦华老师介绍本次培训目标及具体流程)


示范课程教学过程中,三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各自对混合式教学的设计思路,并针对不同课程有自己个性化的设计。周老师通过案例教学,结合了课堂实际操练和线上理论知识自主学习,帮助学生了解我国早期的保险雏形与现阶段保险业务发展情况,在实际业务中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风险管理准备。陈娜老师在进行英语阅读教学的过程中,通过教学内容重组,将课前学生自学学习基本理论,完成技巧训练,课中教师答疑和深入讨论,课后延伸阅读思考等三个步骤,将课程串联成一个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衔接的混合式教学闭环。Russell老师的课程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通过由浅入深地引导,通过小组成员的合作学习,和课堂翻转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极高,真正展现了一堂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在场的学员老师也都被他独特的教学方式吸引,纷纷参与探讨,并极大肯定了学生的学习效果。期间展示课老师也同学员老师进行了交流,传递了混合式教学过程中的经验,例如如何保证小组作业的效果,如何重构教学内容,以及如何建立课程组进行混合式课程建设等。

 

initpintu_副本.jpg

(三位老师的展示示范课)


此次培训将持续14天(11.2-11.16),除了展示课外,还将开展一系列讲座活动及线上培训,让参训教师进一步认识混合式教学相关内涵、设计思路、主要工具等。

“十四五”时期,是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战略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决胜时期,同样也是我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朝着“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目标奋进的关键时期。学校于2021年6月成立混合式教学改革课题组以来,通过KPI激励的形式,研究基于智慧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室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并通过形成混合式教学指导性材料。本次培训聚焦教师发展需要,坚持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专题辅导和合作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际应用相结合,以期在全校范围内积极推广应用混合式教学,逐步形成安信工特色,并在未来向更多院校推广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