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培养培训
培训动态 首页 > 培养培训 > 培训动态
【转载】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 共话青年教师培养与教学管理增效
人力资源处 2022-04-11

4月6日下午,教学管理人员圆桌会议在博学楼S406举行。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学生处、人力资源处、财务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员参与此次会议,围绕“青年教师培养与教学管理增效”主题交流讨论。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会议。

8O2A833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孙辉在开场中表示,圆桌会议象征着平等交流、意见开放,目的是切实解决教学管理中存在的困惑、分享优秀的管理经验及对学校发展的建议,提倡与会人员去行政化,强化管理共同体意识畅所欲言。

8O2A8310_副本.jpg

(孙辉主持会议)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分管教学院长万家山带头发言。他表示近两年学院新进青年教师较多,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的压力日益增大,对教学和管理方面的传帮带机制还在摸索阶段;可以考虑进一步优化教师外出学习审批流程,增加青年教师“走出去”的机会,丰富活动的类型,完善激励、评价等方面的措施。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秘书徐旺分享学院管理经验,一是引导教师自我增效和发挥老教师的榜样引导作用;二是用好教学基本功过关的抓手,从教学基本材料到课堂教学全过程督促和指导青年教师;三是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引导教研室深度参与到教师考核中,健全权责利对等的管理机制。

艺术设计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周建表示,青年教师的培养要明确培养的方向,目前存在青年教师讲台没有站稳而急于搞科研,在教学质量的提高方面谈及甚少的现象。从《2021年度教师对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报告》来看,艺术设计学院的培训满意度不如预期,在培训时间的安排和费用报销程序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培训质量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还表示优秀的教师申请读博会对教学产生一些影响,同时也会对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实施造成一定冲击。

机械工程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方传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见解。他表示,就青年教师导师制而言,存在着导师数量不够、对导师工作量认定的激励效果不大、教研室对教师的培训不均衡等情况。另外,他还分享了学院关于解决教学规范和青年教师站稳讲台问题的经验,机械工程学院要求所有新入职教师必须手写教案,以此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从效果上看,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有一定的帮助。

学生处处长吴晓从发现和正视问题、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及协调资源解决问题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增强内驱力、发挥最小单元格的凝聚力及增加统筹和政策的执行力三个方面的建议。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希望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管理人员能够相互支持与帮助,共克时艰的同时形成长效机制。

财务处处长李绍宏在会议中分享两点,一是对青年教师的管理“做加法”,多一些正向的鼓励和包容;二是鼓励教师的多类型、个性化学习,财务处在经费方面给予充足的保障。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教学秘书黄飞认为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教研室构成“复杂”,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学院在退休返聘教师的管理上根据事务分配,积极引导老教师参与到各项教研室活动;同时他指出,目前校级的培训偏重常规性培训,建议在教科研项目的申报培训方面加大力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汪一江提出青年教师培养的核心在于端正青年教师的态度和提高他们的主动性,而为达到教学管理增效的目的,管理体制机制顺畅则显得非常重要。

管理工程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卢晓莉表达自己的几点看法,一是倡导实施鼓励教育,在考核方面实施加分管理并且营造公开、公正的氛围,可以保护和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二是学院新进青年教师较多,在一定时期对教学质量存在影响,虽然磨课力度很大但效果不敢完全保证;三是学院青年女教师多,生活、工作的平衡和一些突发性事件会给教学管理工作带来额外的挑战;四是教师自我规划还有待提高,同时少许教师还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

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月霞表示,教师年度培训计划按照校院两级实施,学校层面提供共性服务支撑,学院及教研室层面开展个性化指导培训。学校将不断努力,将教师的“数量”红利转化为“质量”红利,给各学院最大的支持与保障。她也欢迎各学院积极与部门沟通好的想法,共同为青年教师的培训建言献策。

(学院发言)

initpintu_副本.jpg

(职能部门发言)

随后,孙辉作总结发言。他认为营造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工作文化,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让教师认可并乐意执行,开心工作并有成果的收获应该是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尽可能将命令、要求式的口吻变成建议、协商式的语气,通过优质的指导服务和长辈、朋辈的示范作用促进教师做事方式和遇事态度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每个学院都可以结合实际建立各自的管理风格和管理模式并形成自身的管理“人设”。

在会议收尾阶段,孙辉还就副校长王彬对教学管理的心得与大家交流,围绕教学管理人员“管什么”“怎么管”“发力点”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在“管什么”方面,要贯穿从头到尾的全过程、宏中微观的全方位、人和事的全领域;在“怎么管”方面要根据基础类、提升类及特色类事务进行分类管理,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在“发力点”方面要围绕夯实基础、强化素养、开拓视野、提升水平及协作推进五个方面进行。这一经验分享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教学管理启发。

最后,孙辉表示,教学管理人员是一支始终为学生、为教师、为学校考虑的优质团队,真正的体现出了主人翁精神。人心齐泰山移,相信在一群优秀的教学管理人员的引领下,青年教师的进步、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都将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