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培养培训
培训动态 首页 > 培养培训 > 培训动态
【转载】学校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工作坊
人力资源处 2021-11-02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夯实教学基本功,10月29日,学校邀请安徽大学李晓辉教授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设计”工作坊,工作坊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月霞主持。

在工作坊的上午环节,李月霞首先作专家介绍,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工作坊的开展对青年教师有所启发,对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有所帮助。随后李晓辉开展“教学创新设计”的指导培训,主要从教学大纲的编制、教案的编写、教学评价的方法及教学(创新)设计四个方面展开。在每个部分的讲解中,李晓辉以自己的教学为例,尤其是在教案的编写方面,详细讲解了教案的组成部分及各个环节的撰写要点并分享了自己的教案。在教学(创新)设计这一部分的讲解中,他指出要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在教学内容方面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教学方法方面尝试多模式并行、注重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在教学评价方面增加过程性评价,探索多元评价,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反馈调节功能。

444.jpg

(李月霞介绍李晓辉教授)



ECE734DFB8D5AA2F5093E7D00D4A9061_副本.jpg

(李晓辉教授培训指导)


在李晓辉精彩的讲解和指导后,各学院分小组针对前期准备的创新教学设计进行修改完善,李晓辉要求在设计的过程中有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过程设计,突出课程思政、重难点等内容。随后各小组展开激烈的讨论。在讨论中,教师们积极地向李晓辉咨询并得到了耐心地指导和解惑。



2B9ACA59CC1D10D15C96CDBDFC2B0F7E_副本.jpg

(小组讨论)


在下午环节中,各小组选派代表进行10分钟的创新设计汇报,小组汇报后李晓辉点评并和教师进行交流,他肯定青年教师的认真态度,并且针对每个教师PPT中细节问题进行细致点评,教师们均积极发言交流,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青年教师收获满满。



initpintu_副本.jpg

(小组汇报)


最后,李月霞作总结发言。她感谢李晓辉教授的精彩指导与点评,并表示此次工作坊的开展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在今后的教师培养过程中,学校将常态化开展各类教师培养培训活动,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踊跃参与、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