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师德师风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榜样
【聚焦榜样 讴歌先锋】张文竹:幸福的麦田守望者
人力资源处 2019-12-10

采访推迟了十分钟,找到张文竹的时候,她正在党员活动室里整理活动资料,即使是这短短空闲的十分钟,她也不愿意浪费。前几天她作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学生党员们外出参加公益活动的材料刚刚整理好,她就利用这采访前的小空闲把资料归档完毕。

“也不是说自己有多好的生活习惯,只是事情多了,如果不一件件及时理顺整理,后面吃苦的是自己,我也是跟学生这么说的,希望这些小提示能对他们今后的社会生活有帮助”,身兼数职的张文竹已经有了经验之谈,在井井有条的工作背后,承载的是对学生的奉献和对生活的热爱。


IMG_0455_副本.jpg

(采访前整理材料的张文竹)


做一个支持者 彼此成就

国庆期间,一组关于“心向党,迎国庆”的系列报道吸引了校园内外的关注,歌颂者、朗诵者、书写者、践行者、观影者、传播者、守护者……在这些由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策划的活动中,学生党员们承担起不同的职责和角色,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庆生。对于在2018年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的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来说,这只是他们一年来大小近50场活动中的小小一环。

如果要给学生党支部书记张文竹也设定一个角色,那应该就是“支持者”了。从前期策划、对接到中期执行、监督,再到后期宣传、总结,学生党建实践活动50余项,主题学习30余场,随处可见张文竹的身影,学生能够完成工作任务的时候,张文竹选择在背后做好后援,学生遇到困难无法继续完成的时候,张文竹二话不说挺身而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自觉地就模仿起张文竹的“工作范儿”了。学生党务中心的唐丽生同学在国庆期间忙于活动,累到打点滴,左手连着吊瓶,右手还在打电话嘱托其他同学别耽误了活动。从实地参观“渡江第一船”登陆地,到进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到去百年老字号感受传统文化,再到在校内率先带领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实践,覆盖学生2000余人的每一项活动,都凝结了学生党支部师生们的汗水和心血,“把一点一滴都做好、做实、做全,才不愧于我们是省内唯一入选全国党建样板支部的民办高校学生党支部”,张文竹说,这是师生们共同的心声。


迎国庆1.jpg

张文竹(右)与同事在国庆活动现场


做一个引导者 摆渡青春

支部书记只是张文竹的兼职,她更主要的工作是担任270名学生的辅导员。在安信工,这个学生量算是适中,可到了张文竹手上,她总要给自己找点压力。“每一次接手新班级,都给自己设定20天的挑战期,要在20天内尽可能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最起码和最基本的,每一个人名字要能脱口而出”,从2013年入校开始,张文竹一直用这个挑战期给自己压力,每逢辅导员工作群里发布了学生截图的时候,其他老师可能还需要通过班长来确认学生姓名班级,她却可以一口报出自己所管学生的具体信息。各个方面来说,张文竹都在极力扭转人们对于辅导员这个岗位的刻板印象,在她的心里,立德树人的目标跟教师紧密相关,更是与辅导员无法分割,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等更容易通过辅导员的角度与学生沟通,也更容易被学生接纳。

2017年6月的毕业典礼前一晚,张文竹收到了一条来自于毕业学生的短信,短信里记录了一次张文竹与学生的谈话,关于旷课与学习激情的问题,具体谈了什么张文竹真的已经不记得了,这是她一周至少4次深入谈话的其中之一,但学生却深记于心。“那一次谈话,让我突然从大学的浑噩状态中清醒了,要对自己负责,要对家长负责,所以真的谢谢阿竹老师,你可能改变了我一生的走向”,被学生们亲切称作“阿竹老师”的张文竹,6年来,像这样默默改变了无数学子的人生走向。


党课2_副本.jpg

(张文竹带领学生参观芜湖档案馆)


做一个守望者 心中有光

除去学生对她的好评,张文竹在学校里也算的上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一方面,她年纪不大,却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篇SCI),受理专利7项,同时参与了省级和校级项目。另一方面,她的运动天赋也让人刮目相看,安信工秋季田径运动会上教师参加比赛不过两年,张文竹在女教师队伍中的成绩可算是数一数二,每当比赛中连续出现惊叹声和欢呼声,那十有八九是张文竹的SHOW TIME。运动对于张文竹来说,是一件值得享受的事情,天性开朗乐于交际的她,在运动中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先是一起运动,然后约着一起旅行,和三观统一的朋友在旅行的过程中感悟人生,收获快乐,回到学校后,在开班会的时候把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旅行见闻分享给学生们,大家一起找共鸣悟人生,这样的体验式加沉浸式教育,也算是我通过班会这种传统形式还能与大家有效沟通的原因吧。”

张文竹有个学生叫季宏伟,从高三到现在跑了大小50多场马拉松,也拉动了身边很多同学参与跑步,张文竹作为运动爱好者特别关注这个学生,一方面教授他长跑时保护自己的小技巧,同时也对他的学习提出要求。当季宏伟带领同学去参加比赛的时候,张文竹没有阻拦,她只是说,你一个人出去比赛,要对自己负责,而带同学出去比赛,你作为一个领头者和组织者,就要多一份责任心。很多学生在课业之外的责任心、担当感、自信力就是在张文竹一句句的嘱托中慢慢培养起来。


华山1.jpg

(热爱旅游与运动的张文竹)


运动会1.jpg

(运动会上的张文竹)


学校里有的女教师开玩笑要张文竹多享受还没有孩子的快乐时光,张文竹却说,她觉得她享受生活的每一个过程,因为每一个阶段都是岁月给你最好的体验,在这个阶段去尽心地去做好当下的事情,就很充实很美好了。在安信工的6年岁月里,张文竹也秉持着这样的心态,有目标,有计划,可能偶尔脆弱迷茫,但很快就能满血复活,因为她乐于做一个安静的麦田守望者,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子游向彼岸,幸福着学生的幸福,快乐着学生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