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师德师风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榜样
【聚焦榜样 讴歌先锋】轻轻巧巧一起飞:素培达人陈巧巧的“信工梦”
人力资源处 2019-12-09

如果说在这个“模范与先锋系列风采展”中,有哪一场对老师的采访,采访对象比我们提出的问题还多,谈到的话题比我们预想的还要丰富的话,可能就是这一场了。

因为,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位从事素质与能力教育和培训的专业“达人”,是全国人社系统首批认定的、目前全校唯一的创业模拟实训高级讲师,同时还具有“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讲师资质。谈话和沟通,这是她的专业强项。

采访这样的老师,既轻松,又有难度。轻松在于,你的一个问题,她的思维比你发散得还要快,甚至还会给你意料之外的内容;难度在于,她有时还会向你提问,一不留神,你的思路就会被她带走。

现在,这样一位老师,正坐在眼前,她,就是陈巧巧。


在接受采访 (2)_副本.jpg

(陈巧巧接受采访)


父亲一句话日后成真

约好的采访地点在通识学院的会议室,采访时间是中午的一点四十分。

守时,是现代职场人的基本素质要求。我们准点按约好的时点到了通识学院的会议室门口,陈老师也准点出现在那里。只是,会议室已被占用,我们临时改到了党员活动室。背后是党旗、誓言,窗子里折射进来的是正午的阳光,这样的氛围,很适合采访与对话。

其实,每次采访之前 ,我们都是要做一番功课的,比如,研究一下采访对象的大致教育和学术背景、被评为校内“模范先锋”的基础材料、以前所获的荣誉和奖项、个人所从事的专业及特长,等等。同时,还要结合老师们不同的岗位、定位,和他们分享一下在学校工作的体会、对学校办学理念与愿景的理解,甚至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情感、家庭状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大致还原一个“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先锋模范,而不至落入“人为拔高”或“假大空”的俗套。

对于陈巧巧老师的采访,我们仍然坚持这样的做法。

话题就从她的名字开始,“名不正,则言不顺”,欲说其事,先正其名,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段鲜活的故事。

果然,巧巧老师的话匣子一下便打开了。

“我还有一个姐姐,我爸常说一句话,叫‘轻轻巧巧才能飞’,于是,姐姐的名字就叫“轻轻”(户口本上的名字叫‘青菁’),我就叫‘巧巧’。”

没想到,父亲的这一句话,竟成了巧巧老师的“人生航线”。从贵州大学“公共管理”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后,她在合肥一所高校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管理工作。工作单位离讯飞总部不远,她知道,这家企业在芜湖举办了一所本科院校,并且,讯飞为这所院校设定的办学定位及办学理念,与传统高校迥然不同。她对讯飞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渐渐地,有了认同。巧上加巧的是,2016年,父辈们张罗着为她介绍对象,而意中人恰恰就在芜湖。

“良禽择佳木而栖”,何况还有爱情的驱动、理念的认同?

于是,加入讯飞举办的大学,就成了她那时最强烈的心愿。

父亲当年一句话,就将巧巧与“飞”字联在了一起,这也许算是一种命中注定吧。


研究生毕业照_副本.jpg

(陈巧巧研究生毕业照)


“走着弯曲的直线”追梦信工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有了一定的高校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后,陈巧巧心中一个念头越来越强烈:到芜湖去,加盟安信工!于是她果断地向学校发出了求职简历。在顺利经过简历筛选、一面和二面后,学校最终考虑到她没有在芜湖定居、缺乏稳定性而没有录用。

陈巧巧没有放弃,她决心走一条“弯曲的直线”来实现自己加入安信工的梦想——参加讯飞总部的招聘。2017年上半年,她顺利进入讯飞教育事业群,负责智学业务线的产品培训和演示。

讯飞的组织文化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在那里,团队内部的培训和宣贯,面对客户的演示与讲解,展会前各项准备与筹办工作等是主要任务,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平时工作节奏很快,要求标准也很高。但这些正对她的口味,她边工作、边适应、边提高,很快就融入了团队。

但是,对教育的钟情,对学校的向往,让她心中的那个“信工梦”非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强烈。终于,她通过讯飞内推,再一次参加学校的招聘面试,这一次,她如愿接到了offer。

2017年10月9日,在讯飞教育BG工作了几个月之后,陈巧巧来到了新芜校区报道了,在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担任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教师。“那一天,突然有一种鱼儿游进了溪流、鸟儿飞到了天空的感觉。自己过去积累的创新创业教学经验,在讯飞期间体验学习到的企业管理实务,和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一下子找到了发挥的空间、展示的舞台。”


8O2A5861_副本.jpg

(陈巧巧在智慧课堂大赛中)


角色的投入与课程思政的“轻巧”

果然,陈巧巧进入角色的效率很高。她不仅承担了《创新与创意能力》、《职业能力与素养》、《职场应用写作》等课程的教学任务,还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学校所在地人社部门开展横向课题合作,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口碑,也带来了一笔笔的项目资金。

“创业培训体系,与人社部门的关联度很高,因为这牵涉到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影响到社会就业质量。各级政府十分关注,投入也很大。我们在这方面恰恰有着独特的优势,综合素质教研室的老师,首先是培训师,然后才是教师,每个人都有各级人社部门认可的、颁发的资质、证书。在服务学校学生的基础上,对外开展合作、活跃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大学对社会的贡献之一。”

由于出色的表现,她很快就担任了教研室副主任。一年后,孩子出生了。但无论是在孕期还是在成为母亲之后,她都没有因为家庭和身体原因影响到工作。在学校的重视和校领导的指导推动下,她一边从事教学和管理,一边带领团队开始了校级重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基于主题知识树和项目制教学的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构建和实践”的研究。

“为了提高大学生素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尝试推行‘岗位制’教学。不同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条件、愿景和可能,设定一个未来就业的目标岗位,学生深入企业和社会做基础调研,写出《岗位说明书》,说明这个岗位要做哪些事情、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这样学生自己的目标定位就比较清晰了。”巧巧老师解读说,相应的,学院和老师,要为这些目标岗位画出针对性较强的“知识图谱”,规划学习路径,建立线上“主题知识树”和线下项目制,这样,学生知道自己需要学什么,学习更有主动性,老师也清楚该教什么,教学更有针对性。

“我们很希望这个项目未来能与讯飞公司合作,开发出教育体系产品,推向市场。那就更能从教科研的角度体现学校所提倡的‘面向市场、聚集应用、创新驱动’的理念了。我们立志开发‘一流的素培教学体系’来支撑学校成为‘国内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

巧巧老师在教学中还有一个妙招,就是可以把课程思政做得如水银泻地一般。在备课中,她会把素培教学和思政教育交融在一起,例如国庆节前带领班级学生歌唱祖国,在ppt中使用国庆70周年logo等,不着痕迹,于轻巧中见功夫。而她对课程的设计、课堂的管理,则充分显示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创新创业教学和培训的经验,加上在讯飞工作的实战优势,总能够把课堂氛围调节得轻松活跃、充满互动,“学生们说,很喜欢我的课。这个让我很开心、很受用。”


019年11月参加长三角民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瞬间_副本.jpg

(今年11月陈巧巧参加长三角民办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奖)


“什么都想学”的多面手

作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培养教学和研究的一名老师,首先自己的素质应该是综合的、能力应是多方面的。这一点,陈巧巧有着清晰的认识,更有着积极的实践。

“刚来学校那一年,学校开年会,我报名当了主持人;很喜欢唱歌,朋友们都喊我是KTV的高音‘麦霸’;还参加过舞蹈的表演,练习瑜伽,参加学校举办的征文大赛,可以算是一个文体活动的爱好者吧。”说到这儿,巧巧老师很是开心。

这样的性格和爱好,让她觉得对什么都有兴趣、什么都想学。表现在工作中,就是大胆尝试智慧教学工具,真正利用学校新建的智慧教室,并且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比赛。今年上半年,她代表学院参加全校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 ”,获得了二等奖,就在上个月,她还代表安徽省参加了“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技能大赛,在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的如林高手中,斩获二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现在回到讯飞,同事们都说我比过去更‘红’了,更‘专’了,我想,这应该是安信工独有的大学精神和文化熏陶的结果。”巧巧老师说,有了孩子之后,她看学生、看事物的视角悄悄发生着变化,如今,更有爱心和耐心了,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是的,带着梦想,和学校一起,在属于我们的天空中“轻轻巧巧”地“飞”,共同成长,一切都是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