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师德师风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榜样
【聚焦榜样 讴歌先锋】信工佳丽,加力信工
人力资源处 2019-11-26

运动会上的“总裁”

哔哔。

口哨声短促而有力,响起在教职工4×100米混合接力赛跑的终点,这是第七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秋季运动会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赛跑完的运动员们喘着粗气东倒西歪,坚守了两天的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松了一口气,“终于结束啦”,裁判员李佳莉笑着和同事们打招呼。

作为本次运动会的总裁判长,两天的运动会上,她几乎无处不在。赛跑,她在终点吹哨;跳高、跳远,她在核对成绩;清晨,她早早地来到赛场布置一天的工作,傍晚,她带着志愿者们一起收拾器材……


5.jpg

(李佳莉老师在校运动会闭幕式上宣读比赛成绩)


周六比赛结束,周日在家休息一天后,周一来到办公室,同事们惊奇地发现,李佳莉的嘴唇肿了起来。“医生说我工作压力太大,免疫力下降,所以发炎了。”她笑着解释。

压力不仅在比赛的那两天,准备和收尾工作藏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从前期确定比赛项目,收集师生报名信息,再安排比赛顺序和时间,把项目错开,确保让报了多个项目的运动员能参加到每一个项目,同时在每个项目间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在今年多了许多不同年龄组教职工比赛项目的基础上,把往年两天的比赛压缩到一天半的时间中去。“我们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在晚上和周末把比赛排出草稿,然后再反复修改。”最终运动会上观众们看到的顺畅合理的流程,是李佳莉和同事们修改了二十多次的版本。

赛前准备还有志愿者培训、运动器材领用和管理、奖品制作和发放等工作。而比赛完工作也远没有结束,她和同事们还要统计所有志愿者的餐费、运动员的车费,核对后再一项项报销。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无不极耗精力。

作为国家一级裁判,她曾代表安信工执裁过安徽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第21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等多项大型赛事,赛事期间她的裁判水平和业务能力都备受好评,还曾荣获安徽省体育道德风尚奖。


2_副本.jpg

(李佳莉执裁亚洲田径锦标赛)


执裁高规格赛事时,她反而没有这么累,“相对来说,级别越高的比赛我们越轻松,因为那些比赛测定运动员成绩的设备更先进,裁判员主要工作就是按判定重点名次,做的事情并不复杂。”而越是基层的比赛,裁判员就越是辛苦的,因为基层比赛没有先进的设备,只好靠裁判员的肉眼和哨子。

不过,当被问起执裁亚锦赛和校运动会哪个更开心时,她还是选了校运会,因为更有成就感。


体育课上的“心理按摩师”

裁判其实是李佳莉的副业,她的本质工作是安信工通识学院专职体育教师。从2014年来校至今,五年间她都处在一线教学岗位上。最开始教田径和武术,那时还有早操项目,清晨六点,迎着将升未生的朝阳,带着同学们做早操,冻出一团团雾气。

现在她所教授的课程是健美操,学健美操的几乎都是女生,站在唧唧喳喳的女孩子们中间,显得她像个大姐姐。但“大姐姐”上课时却很凶,“我对她们很严肃,而且要求很高”。

“大姐姐”的凶并不是无缘无故,很多女孩子比较内向,在体育课上放不开,做动作时总是低着头,有些扭捏。所以她希望通过高要求让同学们放开拘束,放松身心,从而养成自信。“我喜欢性格大大方方的女孩子,稍微开朗一点,运动就是让人发泄的。”据李佳莉观察,持续地上两节健美操课之后,原本内敛慢热的女生也会稍微放松一些。时间要是拉长到一学期,那性格一般也会有些变化。

1.jpg

(李佳莉老师在上课)


女孩子们心思细,老师的用意她们都看在眼里。更何况,即便年过三十,她的身上仍然带着少女般的热情和赤诚,几乎每一个学生都会很快与她成为知心朋友。来到陌生的城市上大学,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住寝室,怎么平衡学习生活,怎么与室友相处,怎么参与课外实践,每个人都有数不清的不习惯和困惑。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几乎都是独生子女,性格相对更加自我,团队合作意识、与人交往的能力都有欠缺。

常有女生私底下找她聊天,“老师,寝室有同学孤立我,我该怎么办?”“老师,我被分手了,好难过啊。”这些平时跟父母、辅导员、身边朋友都不好意思吐露的心底秘密,在她这儿都能得到一一反馈。

“我会教她们怎么跟室友相处,遇到矛盾不要慌,要学会解决。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我也会教她们怎么去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怎么与人相处。在上课之外,我也希望教给她们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


缘定信工的坚持与守望

“大姐姐”,也曾是“小姐姐”,发生在同学们身上的困惑与难题,也曾发生在她的身上。李佳莉是安徽砀山人,初中时因为特长和兴趣开始学体育,第一次与芜湖结缘是在体育高考时,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第一次来大城市”。大学她考上武汉体院,学竞技健美操,研究生她又考去了西安体院。

满打满算,学了十几年体育,2011年毕业时她却犯了难,专业对口的工作太少,找来找去也没有遇到满意的。机缘巧合下她又回到了武汉,在一家银行做柜员。运动场上横冲直撞了十几年,忽然有一天要敛眉束手端坐在办公室里,她的第一感受是坐不住。“工作间隙的时候恨不得蹦跶一下。”刚到银行时,她给了自己一个期限,如果两年内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自己就不跳槽了,安安心心在银行工作。斗转星移,两年的期限就快要到了,银行的工作越来越习惯,新工作又迟迟没有着落,她开始想,不如算了吧。

转机总在意料之外,那是2013年,她偶尔看见安信工招聘的信息,随手投了一份简历,也没放在心上。因为工作要求,白天在银行她的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傍晚下班打开手机,她才发现有好几个来自芜湖的未接来电。面试邀请她陆续收到过很多,但其中靠谱的并不多,更别提银行请假很不容易,而自己本就对找到新工作不抱信心。“不想去了”这是她的第一想法。

如果当时负责招聘的老师没有一再坚持,反复打电话发短信的话,也许现在安信工会少掉一个李老师,武汉会多上一个李经理,但人生没如果。2013年年底她收到了安信工的Offer,2014年7月,她正式来到安信工报道,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

第一次来芜湖时是忐忑不安的考生,八九年后故地重游,身份已经成了老师,徜徉在校园里,她的心情百感交集。


3_副本.jpg

(李佳莉老师接受采访)


教学改革的“探路者”

2018年李佳莉和丈夫结婚,正式在芜湖安了家,工作也走上了正轨。原来安信工大一新生的体育课是基础的田径课,与初高中区别不大,根据同学们的反馈来看,满意度不高。2017年就任体育教研室主任后,李佳莉推进了体育教学改革,提前了俱乐部选课时间,让大一的新生也可以自主选择体育课。

此外,学校还结合智能APP安小信给同学们制订了锻炼计划,要求每学期男生必须完成60千米健康跑,女生相对少一点,40千米。“现在很多大学生除了上课就是回寝室玩手机、打游戏,时间久了身体越来越差,所以每年体测都叫苦连天。”这是很多老师的共同观察,而在推行锻炼计划后,同学们体测的通过率明显高了许多。

结合安信工得天独厚的华东地区最大的素质拓展基地,学校给每一个同学的体育课都增加了一个特别的板块——素质拓展训练,同学们在素拓基地开展团队训练,培养团队意识、磨合协作能力,为今后踏入社会打牢根基。

6.jpg

(安信工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


通过这三方面的改革,李佳莉和同事们构建起了“俱乐部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团队拓展训练”的“三位一体”体育教学模式,全方位多元化推进体育教学的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参与度与校园体育氛围明显提升。

除了教学改革,安信工体育教研室的老师们还发现,在授课时许多教材已经不适用于当代大学生,在这个万物移动互联的时代,过分厚重书本也常显得不合时宜。于是,李佳莉和她的同事们打算在明年撰写一本专属于安信工学子的体育教材,并且结合安小信APP,在教材的重点区域都加上二维码,同学们看书时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线观看老师们录制的视频讲解。

当被问起在武汉那两年工作时的感受时,李佳莉没有觉得蹉跎,反而觉得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正因为那份经历,让自己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更加愿意付出。

从安徽到武汉、西安,再回到安徽,兜兜转转,她在地图上画了一个圆满的圈。芜湖是她的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开花结果的地方。有所为,有所爱,有所期待,所谓美满人生,大概就是这样子。


4_副本.jpg

(李佳莉老师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