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咨询:0553-3913555 人才招聘:0553-8795011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职工培养发展创新研究中心)

培养培训
培训动态 首页 > 培养培训 > 培训动态
【转载】“如何上好一堂课”青年教师培训顺利开展
人力资源处 2021-09-27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帮助青年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我校于9月24日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安徽省教学名师、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黄时中教授开展青年教师专项培训,主题为“如何上好一堂课——以教学竞赛为例,如何备课、如何讲课”。培训开场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主持。

1.jpg

(孙辉现场主持)

2.jpg

(黄教授培训)


培训分上午和下午两场。在上午的培训中,黄教授首先从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是站稳讲台上好课,而评价好课的大众标准最简单的就是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谈起自己的经验与体会,接下来他从自身的七点体会和做法进行详细讲解,给青年教师带来很多的启发与思考。在谈到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时,他详细介绍了关于教学比赛中的自主选题、新课导入、教学方法、教学状态及课件制作的五点认识,并强调适当渗透课程思政和智慧教学元素。随后黄教授进行微课实例展示,让在场青年教师近距离地学习如何进行微课设计。

3.jpg

(培训现场)

4.jpg

(青年教师代表微课展示)


在下午的培训中,我校韩玉龙与张侃两位教师首先进行了微课教学展示。黄教授针对微课展示进行点评,从课程导入、选题、课件制作等方面给予肯定,同时针对具体知识点如何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理解进行讲解,为我校青年教师今后参加教学竞赛和备课上课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教师们受益匪浅。在最后的专家面对面交流环节中,我校青年教师积极踊跃地提问,教师们针对自己在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向黄教授请教,包括怎样处理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怎样避免想把所有知识都教给学生、如何提高学生抬头率等问题。黄教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从新教师要消化教学大纲、要以完成教学任务为目标、以中等生听懂为教学设计的主要参考,鼓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前进。

最后,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月霞作总结发言。她代表学校感谢黄教授一天辛苦的传经送宝,提出“大浪淘沙方见英雄本色,暴风雨后更显青山巍峨”,希望所有青年教师与安信工一起越来越好发展,共绘美好蓝图。